阅读精选

孩子随父姓不是男权思想

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随父姓不光在中国、日本、韩国这些普遍被认为男尊女卑思想比较严重的国家出现,即使在美国这种发达国家,随父姓还是比随母姓普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

由于生理原因,母亲可以肯定孩子是自己的,但父亲并不能肯定孩子是自己的。他必须要通过让孩子跟自己姓来向社会宣布自己是孩子的真正生物学上的父亲。同时也向社会承认了自己对孩子的养育和教育负有责任。所以说之所以几千年来多数国家都选择随父姓这种方式,并不是不尊重女性。恰恰相反,这是让孩子的父亲明确自己的身份,并且在社会道德上约束他承担起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的最重要的原因。

其实说到底就简单一句话:男人因为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是孩子的亲生父亲,只有通过让孩子随自己姓这种方式弥补这种心理需求。

顺便说一个不知从哪儿看来的研究:如果一个人既有爷爷奶奶,又有外公外婆的话,那理论上对他最好的应该是外婆,其次是外公,再次是奶奶,最后是爷爷。这个也是跟上面我解释的一样的原因。

评论